主辦 / 主持人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
積分
B類 2 分
分類
未分類
聯絡人
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簡新峰 02-25502750
活動日期
2023-03-24 (五) 13:30 ~ 17:00
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啟川大樓6樓第二講堂
說明
一、
為了提升結核病醫療品質,使臨床醫師正確使用抗結核藥物,疾管署於2004年即邀請結核病診治專家,參考世界公認的標準規範,編纂我國第一版的「結核病診治指引」,並分別於2006年、2008年、2011年、2013年、2014年與2017年陸續增修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第五版、網路5.1版與第六版,獲得醫界諸多迴響,可謂最實用的臨床診治指引之一。為使我國結核病及潛伏結核臨床治療及診斷能力與時俱進,故利用此一研討會針對2022年第七版的「結核病診治指引」更新內容進行整理,提供醫師最新治療資訊。
二、
麴菌症包括侵襲性麴菌症(invasive aspergillosis)、慢性肺麴菌病(chronic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CPA),及過敏性支氣管肺的麴菌症(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pergillosis, ABPA)等。侵襲性麴菌症常出現在免疫不全病人族群,而慢性肺麴菌病常發生在先前已有肺部空洞病灶的病人。由於肺結核痊癒後仍有可能導致部分肺功能喪失或肺部結構異常,過去研究發現肺結核患者痊癒後約有20-40%人會產生殘存空洞的病灶,這些肺部空洞病灶有機會讓意外吸入的麴菌在空洞中慢慢繁殖,進而造成新的空洞產生或肺部實質發炎,因此,這些結核病後的空洞病灶是造成慢性肺麴菌病很重要的危險因子,由於結核病仍是很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據統計,西元2019年,仍約有一億人罹患結核病,而且,慢性肺麴菌病引起的死亡率高達50-85%,因此,預期會有許多人感染慢性肺麴菌病,因此,本課程將著重如何診斷、治療此疾病。
三、

Case1: 71歲男性,2022年5月在義大醫院診斷肺結核(藥物敏感測試為全敏感),一開始服用Akurit-3 + PZA, 但有伴隨而來的肝炎副作用,調整為INH單用同樣有肝炎的情形。經調藥改使用RIF+EMB+Cravit則有痛風反覆發作情形。目前穩定使用RIF+EMB+Moxi中。

Case2: 76歲男性,曾於2022年治療過肺結核。因影像檢查發現疑似肺癌腦轉移而住進胸腔內科病房。腦部核磁共振發現腦部多處膿瘍,經神經外科手術,檢體AFS 3+。一開始使用SM+ EMB+ Cravit治療,同時也治療細菌性腦膜炎。因持續敗血症表現,也陸續加上RIF+PZA。  

病人意識在治療下逐漸改善。

摘要檔案: 綜合摘要.pdf
2023-03-24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啟川大樓6樓第二講堂
時間主題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