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 / 主持人
內科部
積分
B類1分
分類
未分類
聯絡人
張延竹 05-2765041#8614
活動日期
2020-01-02 (四) 08:00 ~ 18:00
地點
嘉基9B禮拜堂
說明
侵襲性麴黴菌病感染會導致高死亡率,報導的死亡率範圍從34%至64.4%。過去,與侵襲性肺麴菌病相關的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是伴有HIV,血液惡性腫瘤或幹細胞移植的病人。
  然而,近年來,侵襲性麴黴菌病的流行病學已擴大到包括結構性肺病例如支氣管擴張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自體免疫性疾病,重症病患。侵襲性麴黴菌病的診斷仰賴指引的幫忙且不容易達成。根據2002年起草並於2008年修訂的歐洲真菌病研究組(EORTC / MSG)修訂的侵襲性麴黴菌病症的定義,診斷分為確診,高度懷疑和有可能感染的三種情形,但是這個指引是針對於嚴重免疫功能低下患者而建立的.於研究上有訂立定義的意義,然而由於其嚴格的標準,這些標準可能低估其他患者(結構性肺病例如支氣管擴張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自體免疫性疾病,重症病患)侵襲性麴黴菌病感染的發生率
  為了克服這個障礙,自從2002年起這方面的學者開始研究如何利用半乳甘露聚醣檢驗(Galactomannan test : GM test)使用在血液或支氣管肺泡沖洗出來的檢體來幫助診斷侵襲性麴黴菌感染。半乳甘露聚醣是活性黴菌細胞在複製期間所釋放出來的多醣細胞壁成分。因此當檢驗結果的指數超過標準範圍那代表極有可能是真的感染,而不是來自呼吸道共生菌群的污染。同時研究也顯示如果指數越高,代表麴黴菌感染越嚴重也進而提升診斷的準確性,而指數也會隨著治療成功而下降。根據Meta-analysis回朔性分析這項檢查的敏感度及專一性分別為71%和89%。所以在2008年修訂的歐洲真菌病研究小組修訂的侵襲性麴黴菌病定義中也註明如果病人屬於麴黴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且這項檢查指數偏高就可以高度懷疑病人有侵襲性麴黴菌感染。由此可見GM測試可以有助於臨床診斷。
  然而這幾年的研究跟經驗告訴我們,在白血球低下的患者例如嚴重的免疫功能低下狀態的患者(例如惡性血液病患者或進行骨髓移植的病人)使用血液檢體進行GM測試來幫助診斷侵襲性肺麴黴菌成效很好,因為在疾病初期就可以觀察到指數上升進而幫助醫師在早期就發現疾病並給予治療。但是,對於白血球還沒受嚴重影響的患者(例如糖尿病,腎臟病,肝硬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因為是肺部疾病的關係,使用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檢體來做檢驗比起血液檢查更可以在疾病早期觀察到指數有明顯上升,但是血清檢驗指數卻只會在疾病已經拓散出去了才會升高。
  至於治療,藥物首選Voriconale而決定存活率的關鍵不在於藥物而是於臨床醫師是否能及早發現病患為有可能染病的族群,及早測量GM測試或者是及早使用藥物.治療失敗的原因絕大多數為延遲藥物給予的時間.

摘要表: 20200102課程表.doc
2020-01-02 嘉基9B禮拜堂
時間主題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