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 / 主持人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中心
積分
B類1分
分類
未分類
聯絡人
陳美榆 0972655770
活動日期
2019-06-03 (一) 17:00 ~ 18:00
地點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說明
2019年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肺癌多專科診療團隊病例討論會
摘要
台大雲林分院醫院胸腔腫瘤多專科診療團隊每週舉行團隊會議,團隊的核心成員橫跨各科部,包括外科、內科、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影像醫學部、病理部、護理部腫瘤個案管理小組及腫瘤醫學中心;列席成員為核子醫學部、腫醫中心癌症登記小組、復健物理治療部及營養室等。討論的病例乃跨及各科,但仍以胸腔內外科及腫瘤醫學部的病人為主。因病人可能分別會在內科、外科及腫瘤內科被診斷為胸腔腫瘤,但在臨床診斷上不同科別的醫師對影像及腫瘤分期的判讀會有所差異,因此新診斷為胸腔腫瘤個案多會提至團隊會議討論,由各專科的主治醫師共同判讀影像報告及各項檢查結果,依討論共識決定臨床分期、病理分期及治療計劃。主治醫師再依臨床/病理分期提供病人最適合之治療建議,並協助轉介給適合的科別門診作治療。
17:00-18:00時段主要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是討論胸腔腫瘤外科病患pre-op術前評估及post-op癌症分期暨處置研討,每次討論約2-4位病例,由臨床醫師簡述病人主訴、病史及症狀,再review chest X-ray、chest CT及支氣管鏡報告,推論可能之診斷及臨床分期,再報告手術方式及病理報告,最後下一個病理分期,由主持人總結病理分期及共同討論後續處治或檢視治療計劃是否需檢討或修正,第二部分主要是討論胸腔腫瘤內科病患臨床分期暨處置研討,每次討論約6-8個病例,由臨床醫師簡述病人主訴、病史及症狀,再review chest X-ray、chest CT、bone scan/PET及brain CT,會中測量腫瘤大小及淋巴腺大小,由團隊醫師共同討論臨床分期及後續之治療計劃,最後再由主持人總結,因AJCC version 7肺癌淋巴腺大小量法都有規定,故確定臨床分期會在團隊會議中決定。團隊會議是一個實體聚集各科專家的平台,各專科醫師就其專業領域提供寶貴意見,以決定病人將來之治療方針,這樣的過程能提供臨床醫師最直接的臨床教育,經由討論亦可提升照護共識及癌症病患之照護品質。

摘要表: 2019年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肺癌多專科診療團隊會議-摘要 -.docx
2019-06-03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
時間主題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