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 / 主持人
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積分
B類3分
分類
未分類
聯絡人
范姜洪安 02-2322-7341
活動日期
2018-08-25 (六) 14:30 ~ 17:30
地點
The One Hotel 27F Room 1
說明
The change from IND/GLY moving the COPD management forward
本議題主要回顧Ultibro上市以來陸續發表的證據引領了整個COPD治療觀念的轉變。從COPD的臨床負擔談起,探討為何現今治療建議採用雙效支氣管擴張已達到更佳治療效果。這當中,IND及GLY乃是療效優異的代表,其組合之產物Ultibro實為ultimate的雙效支氣管擴張選擇。透過IGNITE Program驗證可提供比以往治療藥物更好的臨床效果,甚至進而促使GOLD 2017 調整treatment algorithm,優先建議LABA+LAMA為多數有症狀/高風險患者之首選使用。Ultibro也於2018年5月成為唯一取得降低AE風險適應症的dual BD。講求個人化治療的未來醫學,Ultibro 的角色定位除了以ABCD Group定義外,或許亦可從Phenotype分型來分類,給予病人更精確且有效的治療。
 
Spotlight on latest evidence for dual bronchodilation in exacerbation prevention
急性惡化預防絕對是COPD治療管理上最需要重視的治療目標,根據研究顯示,發生第一次急性惡化後的死亡率大幅提升25%,且發生過的患者再復發的比例明顯較高。每次的急性惡化發生都持續造成對肺部功能不可逆的損傷,如何能兼顧病患日常的症狀困擾亦能顧及長遠的預後生活,不僅是指引也是臨床上的關鍵課題。
LABA+LAMA在COPD的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透過Ultibto FLAME 發表後完整證實其對於急性惡化預防的改善效果,但也持續引發對於ICS是否仍需使用之不同觀點的討論。現今對於LABA+LAMA能有效降低急性惡化風險的機轉雖尚未完全釐清,但透過兩成分各自提供之臨床生理效益,可推導出可能的原因來自於極大化支氣管擴張效果之下,有效減少肺部過度充氣、痰液分泌、抗發炎、改善症狀。那麼為求最佳的急性惡化風險預防的策略下,何時適合使用上如IND/GLY的雙效支氣管擴張劑? 已經使用上ICS的患者,若依據GOLD 2017開始提出的降階治療概念,又該如何應用於臨床中?是否有病人族群上的不同表現?
透過最新的文獻SUNSET顯示,若在一年內狀況穩定的triple therapy患者,採取降階僅用Ultibro治療,仍能有效預防急性惡化,使病人不需要在長期ICS副作用風險下,仍能有效控制COPD病況。
 
 Relationship between device use and patient outcomes
吸入型藥物為目前呼吸道疾病治療之主軸,其使用正確性及適合病患的亦會影響到療效及預後。GOLD 2017中亦特別指出,吸入器的選擇及衛教是COPD治療成功的關鍵之一。然而根據數據顯示,呼吸道疾病普遍醫囑性相較所有慢性病更加低落,高達60% COPD患者遵醫囑性不佳,三年後仍持續使用治療藥物的患者不到10%。臨床證據發現,患者對吸入器之滿意度高時,遵醫囑性較高,進而可減少AE發生次數及症狀改善。相較於低醫囑性之患者,可降低60%死亡率風險。
如何能驅使患者持續保持積極治療的心態,按時遵照醫囑用藥? 儘量減少不同吸入器的繁瑣處方,或是根據WHO建議,鼓勵患者自我監控疾病狀況,讓患者積極參與治療管理過程,以及經常性的醫護人員驗證、關懷患者用藥情況,皆是可幫助患者提升遵醫囑率的方法。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充足的衛教。
為達到患者最高正確率的吸入器使用,研究顯示無論任何吸入器的設計,皆至少需要三次的教學才能盡善盡美。此外更發現,同樣醫囑率低患者,操作正確與否將影響是死亡率提升的問題。
Breezhaler 為DPI類吸入器中,具備多重回饋機制之吸入器選擇,透過清楚的完整藥量確認感,病患實際在使用正確率、信心度、及整體滿意度都有明顯的優勢,且不受患者肺功能差異影響服藥,增進患者自我監控及用藥參與感受,幫助醫師更加信任患者可以獲得完整的用藥成效,進而降低急性惡化甚至是死亡風險。
 

摘要表: 0825 abstract.docx
2018-08-25 The One Hotel 27F Room 1
時間主題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