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 / 主持人
社團法人台中市胸腔疾病關懷協會
積分
B類2分
分類
未分類
聯絡人
林宜靜 04-23592525轉3242
活動日期
2019-10-26 (六) 13:30 ~ 18:00
地點
福華飯店
說明
講師陳輝帆醫檢師
題目:肺功能及FeNO操作教學
肺功能量計 (spirometry) 對於肺部疾病是一有用且常用的檢查工具,除了可以用來偵測肺部功能的異常,也可以追蹤疾病的嚴重程度與進展。隨著科技的進步,肺功能量計可以更容易且準確地運用在一般診間。
然而肺功能檢查的品質主要決定於病人是否盡力及配合,以及判讀者是否有適當基準值 (reference values) 的知識,能依據病人的身高、體重、年齡、性別、種族以及姿勢而定出正常範圍,因此一種簡化及漸進的方法是判讀肺功能量計的關鍵。
 
講師:黃偉彰醫師
題目:肺功能報告判讀教學-Obstructive airway diseases
肺功能量計最重要的就是測量用力肺活量 (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 病人在最大吸氣之後快速吐氣且儘可能吐完。
一般正常的肺能在一秒內能吐出80% 以上的容積。用力肺活量時第一秒內所吐出的容積稱F E V 1, 我們要判讀FEV1/FVC的比率。
當FVC及FEV1都降低,阻塞型或限制型換氣型態的分別就要根據FEV1/FVC的絕對比值,若正常或上升,可能是為限制型換氣障礙,不過要確定診斷為限制型肺疾病,必須病人再做固定肺容積 (static lung volumes),假如肺總容量小於80%就可以確定為限制型換氣障礙,一些疾病像間質性肺病變,胸廓畸形,肋膜積水,肺炎,肺纖維化,肌無力及充血性心衰竭等等都要考慮。
如果FEV1及FEV1/FVC比值都降低(FEV1/FVC<70%)代表是為阻塞型換氣型態, 建議再施行支氣管擴張試驗(Bronchodilator test)以找出有可逆性呼吸道阻塞的病人例如氣喘。做法就是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在幾分鐘之後再做一次肺功能,假如F E V1增加12%以上且F V C增加200毫升以上, 則代表試驗為陽性。
 
講師:黃偉彰醫師
題目:肺功能報告判讀教學-FeNO
最近英國所發行的2015年氣喘指引(NICE)強調氣喘可能被過度診斷,並且建議要以客觀的氣流阻塞測量來支持氣喘的診斷正確性。
事實上從1990年代以後,雖然氣喘的治療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氣喘的死亡率、住院率、症狀控制仍然不盡理想。在日常的醫療中,仍有很多病人沒有辦法達到完全控制,而在因為氣喘死亡的病例中也可以找到未被避免的危險因子,在顯示目前的醫療模式需要重新思考。在診斷氣喘時氣道發炎的評估例如吐氣一氧化氮(FeNO)應該要成為必要項目之一。
在NICE指引中指出,目前氣喘的診斷方法通常敏感度不足,所以縱使結果是陰性,也無法排除氣喘,使得醫生常仰賴試驗性的類固醇治療來推測病人是否有氣喘,這也會讓病人暴露於不必要的類固醇使用風險當中。
上述情形並非臆測,在一個觀察性研究中發現有30%的primary care跟60%轉介至secondary care的氣喘病人,經客觀的測量並未發現有氣流阻塞情形。在另一個研究中也發現一大部分病人把吸入型類固醇拿掉並未引起病人惡化,顯示診斷可能出了問題。那麼如何改善這個困境呢,NICE指引一再強調要有客觀的氣流阻塞根據並把FeNO加入診斷流程中,這是在GINA氣喘指引中沒有的,所以NICE指引中建議氣喘診斷包括肺功能,支氣管擴張測試,支氣管激發試驗,
FeNO(>40ppb)來加強氣喘診斷正確性。
 
講師:陳世彬醫師
題目:Satellite Symposium:氣喘治療之新發展
在臺灣的氣喘病患中,約有一成屬於嚴重性氣喘,症狀較為複雜難以控制,經常會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而其中又有半數氣喘患者,是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的嚴重型氣喘,容易受到氣候或塵蟎等環境物質激發引起嚴重氣喘症狀,同時在傳統上的作法是以口服類固醇進行治療,但多數患者會擔憂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便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等到再次嚴重發作時,通常已是惡化送急診的狀況。目前氣喘還是以類固醇治療為主,不過一般不會長期使用,但E氣喘患者經常急性惡化,使用口服或打針的機率就會增加,後續就可能會造成副作用,包括水牛肩、月亮臉、肌肉萎縮等狀況,甚至是糖尿病的產生。針對傳統治療控制不佳的患者,目前新一代生物製劑,可提供治療搭配參考,能精準針對抗體或發炎細胞進行治療,不但可以減低副作用,使用兩周後就有顯著改善。氣喘患者應規律用藥與定期回診,同時生活中減少過敏原暴露,就能降低氣喘發作機率,使症狀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摘要表: 摘要.pdf
2019-10-26 福華飯店
時間主題
沒有資料